陈俊龙:大模型的出现让数据变得更有价值

时间: 2023-12-10 14:23:29 资料来源:南方网
【打印】
【字体:

  央视网消息(记者魏鑫) 12月8日,在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暨数字湾区发展论坛期间,由广州市政府主办的数据要素论坛暨首届广州数据交易会于当日下午举办。与会嘉宾围绕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更好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凝聚共识、指明方向、提供路径。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特聘讲席教授陈俊龙以“新型数据隐私计算与数据智能的探讨”为题作主旨发言。

  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众多创新性的技术革新带来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在陈俊龙眼中,大算力的提升、算法的进步、大数据(算量)的获得,促成大模型的产生,推动“第三次浪潮”的到来。

  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交易中发挥着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作用。在数据安全生命周期内,涉及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数据交换、数据传输、数据销毁多个环节,尽管信息技术经历众多创新性变革,仍旧面临诸如外部攻击、API接口疏于防护、销毁不同步等困境,需要一个解决安全和隐私问题的场景。

  “现有模型只针对特有场景,场景变了就得重新做;数据训练完毕,就变成模型一部分,存在安全隐患……”陈俊龙介绍,安全的挑战、数据的成本、数据的高价值应用,是大数据时代面临的三大困境,迫切需要一个“面面俱到”的大模型来赋能人工智能技术,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他分享说,大模型改变了数据的运用模式,可以通过数据加密融合、数据训练获得机器学习模型,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同时,挖掘多方数据特征的内在关联,不损失模型性能。

  “数据交易中要考虑隐私及安全问题,大模型的出现,让数据更有价值。”陈俊龙认为,推动大模型市场化,未来很有可能会做出现一个非常通用的人工智能,涵盖各个行业,“因此,如何将私有数据和公共数据结合到一起去训练模型,是当下值得探讨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