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时间: 2023-12-07 10:54:15 资料来源:江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打印】
【字体: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颖 摄)

  7月27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刘晓艺介绍《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李光东,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丽,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庆红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雷志刚主持新闻发布会。

  雷志刚: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主任刘晓艺女士,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办主任李光东先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张丽女士,省发改委副主任李庆红先生,请他们介绍《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先请刘晓艺女士作介绍。

  刘晓艺: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西数字政府建设的新闻界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趋势,立足新发展阶段,从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数字中国建设重要论述在政府数字化改革领域的具体实践。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新时代全面开创数字政府建设新局面作出整体设计和部署安排。去年6月23日,国务院正式发布《指导意见》。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推进及顶层设计工作,尹弘书记专门听取汇报,作出明确指示;建春省长深入调研,提出明确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组建专班,认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充分衔接国务院《指导意见》,在全面梳理并摸清我省数字政府建设“家底”的基础上,广泛听取各地各部门和专家意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了《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经第17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已于昨天正式印发。

  二、主要内容

  《总体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从总体框架、建设内容、推进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深化拓展。主要包括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坚持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江西建设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分两个阶段提出了建设目标:到2025年,政府履职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

  第二部分为总体架构。主要包括业务应用架构、技术运行架构、建设管理架构三个部分。其中业务应用架构,包括“赣服通”(公众端)“赣政通”(政务端)等业务端口以及政府履职应用系统;技术运行架构主要包括“三横四纵”七大平台和体系:“三横”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支撑平台三大平台,“四纵”主要指标准规范、安全保障、运维运营、考核评估四大体系;建设管理架构主要包括统筹协调、工作协同、咨询服务三项机制。

  第三部分为推进路径。一是统一规划、统筹建设。主要是做到“五统一”,即:统一顶层架构、统一数字基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共性应用、统一运维运营。二是政府主导、多元参与。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大力推动市场化运作。探索采用“总集成+开放生态”、购买服务等模式,加强与数字化领域头部企业合作。三是省级主建、市县主用。省级数字政府主管部门负责制定标准规范,建设核心基础支撑。省直部门按照省级统一要求建设本部门业务系统,加快现有系统整合,原则上做到“一部门一系统”;设区市负责建设分级基础支撑,根据需要开发特色应用,原则上做到“一市一平台”;县级及以下以用为主。四是数据赋能、协同共享。加强数据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不断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明确了构建5大体系和21项重点任务,5大体系主要包括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安全保障体系、制度规则体系、数据资源体系和平台支撑体系。对21项重点任务逐项列出了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强化组织领导、项目统筹、考核评估、运维运营、人才建设等5个方面提出要求。特别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统筹等。

  三、主要特点

  《总体方案》充分把握数字政府建设的特点要求,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全省一盘棋”,以整体思维布局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统筹推进。建立健全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体制机制,加快优化省级统筹建设管理体制,注重顶层设计与地方创新良性互动,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同的数字政府建设和管理格局,从源头上避免“数据孤岛”和重复建设。

  二是适度超前。遵循互联网“快速迭代、小步快跑”的发展理念,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技术架构方面,都确保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避免一些平台和系统“刚完工就过时”的现象发生。

  三是集成集约。坚持以“总集成+开放生态”的模式,改变以单项目或批次项目推进的传统方式。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基础,综合运用整合、新建、淘汰等多种手段,以集约化的方式推进。

  四是凸显特色。聚焦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常办的事项,打造一批具有江西辨识度的应用场景,持续推动“赣服通”“赣政通”平台迭代升级,做深做实这两个具有江西特色的品牌。

  《总体方案》是全省数字政府建设的总纲领,我们将用科学的态度和扎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驱动力。真诚希望广大记者朋友们能继续关心、支持江西数字政府建设,共同做好宣传解读,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雷志刚:谢谢刘秘书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我想请问一下,《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实施后,将为企业、群众、政府带来哪些好处和便利?

  刘晓艺:总体方案的实施,将极大地促进数字技术在政府管理和服务的各个领域广泛应用,加快与企业、群众办事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创新,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成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重要引擎。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于企业而言,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推进数据共享,推广使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实现更多涉企服务事项掌上办、网上办。例如,我省正在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企业高频事项一次集成办理,进一步“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此外,我们打造了“赣服通”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移动端政务服务新模式,让审批事项随时随地办理,大大提高服务效能。今后,还将加大智能搜索、智能问答、智能推荐、智能审批等服务方式创新,推动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推进业务流程优化、表单材料精简,实现智慧办,进一步提高企业满意度。

  二、对于群众而言,数字政府建设将带来更加便利的公共服务。例如,我们推出的公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通过归并去重、数据共享等方式,将材料表单进行精简优化,在用户授权后实现表单的“智能填报”、材料的“自动调取”。以前需要线下分别跑民政、人社、医保、公安、住建、卫健6个部门、分8次办理、填写139个信息、上传29份材料,优化后仅需一次即可办成,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办理,一窗受理,极大提升了服务体验。今后,将进一步聚焦民生重点领域,拓展丰富更多应用场景,特别是针对残障人士、老年人等特定群体,打造普惠、均等、便捷的政务服务,让特殊群体办事“无障碍、不折腾”,更好地共享数字政府发展成果。

  三、对于政府而言,数字政府建设推动社会治理模式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提高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能力,助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全面履职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例如,“赣政通”接入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组织架构,工作人员能够很方便地在平台上进行通讯录查找、文件传输、语音通话、线上会议等功能,有利于提高政府协同办公效率。今后,将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提高大数据辅助决策能力,构建及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的新型政府治理形态。

  人民网记者:刚才发布中提到,要构建五大体系,着力推动21项重点任务。请问这些重点任务主要解决什么难点和堵点问题,有什么针对性、突破性举措?

  李光东:在制定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过程中,我们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对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作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调研,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梳理了一批突出的难点和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1项重点任务。归纳起来,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解决数据共享应用难问题。目前,“以部门为中心、以业务为主线”的政务信息化建设模式,导致政务数据“条块分割”“信息孤岛”,一些部门专网、业务系统横向之间未打通,一些部门数据质量不高、更新不及时,难以满足当前政务数字化的场景应用需求。为此,我们将尽快出台全省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聚焦政务数据高效共享和有序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制度,全面推动数据资源“一目录三清单”和数据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形成全省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破除数据壁垒,改善数据质量,充分释放政务数据资源价值。

  二是着力解决标准规范不统一问题。目前,我省信息化项目在建设、运维、安全等方面缺少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导致建设标准不配套,难以产生联动效应。为此,我们将抓紧制定全省统一的数字政府建设标准规范体系,坚持开门搞标准的原则,鼓励三大通信运营商、数字经济头部企业、社会团体和教育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在国家数字政府建设标准框架下,加快构建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整合共享、共性办公应用、数据资源开发、安全管理等全链条的标准规范,以标准化促进数字政府建设规范化。

  三是着力解决项目建设小散乱问题。由于前期平台系统建设中缺乏统筹规划、一体布局,导致各地各部门的业务系统分散、技术标准不一甚至重复建设,信息化项目建设“小、乱、散”问题突出。下一步,我们将快出台全省数字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按照“五统一”(统一顶层架构、统一数字底座、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共性应用、统一运维运营)原则,加强项目规划、建设、运维的全过程管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将按照“省级主建、市县主用”和“一部门一系统”“一市一平台”要求,推动数字化项目集约化建设、整合对接,没有上云的非涉密系统逐步迁网上云;县级及以下要以应用为主,承接使用省市部署的各类应用系统,完善县域特色应用场景。

  通过打通堵点、攻破难点,以点带面抓好《总体方案》明确的21项重点任务的全面落地落实。

  新华网记者:《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中特别强调,要推动数字化转型,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请问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

  李庆红:数字政府是推动全省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发展的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将有力促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实施。下一步,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过程中,重点将夯实“两个基础”,强化“三个抓手”:

  夯实“两个基础”,即:

  一是夯实数字基建底座。网络方面,适度超前部署,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千兆城市设区市全覆盖,实现物联网连接数“物超人”(即代表“物”的移动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超出代表“人”的移动电话用户数)。算力方面,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布局,建设江西省先进算力中心,统筹布局超算、智算等高性能算力。应用方面,优化布局产业、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行业融合基础设施,加速赋能千行百业融合创新应用。推动一体化政务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政务“一张网”,完善政务“一朵云”,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底座。

  二是激活数据要素基础作用。贯彻落实国家数据基础制度,抓紧出台《江西省数据应用条例》,完善和规范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制度。统筹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加强政务数据汇聚融合、协同共享和开放利用,形成千亿级全省数据资源中心,推进江西省数据交易平台运营,加快培育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服务生态。

  强化“三个抓手”,即:

  一是抓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项目是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去年以来,我省实施了两批153个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近1800亿。下一步,将瞄准专业芯片、智能终端、VR等“一号发展工程”明确的二十条主攻赛道,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主动承接沿海地区数字产业梯度转移,实施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促进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软件产业补齐短板,人工智能、区块链、先进计算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专项债等支持,更多运用数字经济发展基金等市场化方式,撬动社会资金投向数字经济项目,带动数字产业能级提升。

  二是抓集聚区建设。集聚区是促进产业集群发展的主阵地。我省现已培育两批43个省数字经济集聚区,其中有7个集聚区数字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今年将启动第三批省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人才、技术、数据、资金等要素向集聚区汇聚。同时,大力推进全省各类开发区数字化转型,建设“5G+智慧园区”,打造智慧工厂、智慧车间,构建智慧供应链,促进数字经济“聚链成群”。

  三是抓应用场景建设。应用场景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试验场”。去年省级组织发布了两批“机会清单”“产品清单”各400个,各市、县(区)立足本地特色纷纷发布应用场景清单。目前,我委正在组织开展第三批省级数字技术场景应用,重点将促进智能制造、数字政务、智慧城市、智慧商务、智慧物流、数字乡村等领域场景与需求有效对接,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更多发展机会,进一步打造、打响“全景江西”品牌。

  江西日报记者:《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我想了解一下,下一步在强化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保障方面,将会采取哪些有效措施?

  张丽:省委和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网络安全工作“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政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障了政务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

  下一步,省委网信办将围绕《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相关监督管理职能,强化政务数据安全保护,加大风险防范和化解力度,整体推进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监督检查,推进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地落实。进一步明确安全保护工作职责,开展政务信息化项目网络安全审查,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三同步要求,将安全发展贯穿于数字政府建设的全过程。

  二是强化日常监测巡查。统筹公安、通信、保密等职能部门,将政务信息系统纳入日常监测重点范畴,加大网络安全风险和事件发现、通报和处置力度,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实战水平,推动全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加强数据安全管理。认真贯彻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有序推进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工作,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保障政务数据安全性、完整性、可用性。引导政务信息系统主管部门定期开展数据安全风险评估,强化对建设运营企业的规范管理,为构建数字政府提供安全支撑。

  四是深化宣传教育培训。精心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广泛开展常态化网络安全宣传,通过组织网络安全流动课堂、“赣政杯”网络安全大赛、网络安全技能培训等,全面提升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切实筑牢数字政府建设安全防线。

  江西卫视记者:《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提出,要推动公共服务高效化。请问老百姓比较关注的“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等平台如何优化升级,使得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李光东:近年来,我们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创新打造了“赣服通”“赣政通”“惠企通”等一张张亮丽名片,得到了广大企业和群众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瞄准公共服务高效化目标,持续推动相关平台迭代升级,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能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一是持续推动“赣服通”优化升级。主动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AR、元宇宙、生成式AI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人工智能+政务服务”新模式,打造全场景、交互式、智能化办事新体验。深度整合全省各类公共服务类移动端应用,全面对接省直有关单位业务系统,确保服务同质、数据同源,实现相关业务线上线下“一窗受理、全程网办”。

  二是着力完善“前店后厂”政务服务模式。全面提升“赣政通”平台在小微应用、业务办理、即时通讯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整合接入全省政务办公类和业务类系统,大力推进政府跨部门跨层级协作办公,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府运行新形态。进一步延伸“赣政通”与“赣服通”的联通构架,打造集PC端、手机端、窗口端、电话端等前端受理、“赣政通”后端办理的“前店后厂”模式,让企业群众的诉求、审批事项随时随地办理。

  三是有效增强惠企服务的能力水平。升级完善“惠企通”平台,统一惠企服务入口,整合拓展平台功能,在政策精准推送、资金快捷兑现的基础上,全面融合园区服务功能,为企业提供融资、人才招聘、法律咨询等全生命周期高效便捷服务。升级完善“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全面推行“一网选中介”措施,实现全国符合条件的中介机构在江西省内任何一个地方进驻后,即可承接全省中介服务业务,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是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小赣事”品牌。我们在全国首创“政务服务+直播”新模式,通过聊天互动形式与群众“零距离”交流、“面对面”服务,打响了政务服务“小赣事”品牌。下一步,我们将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小赣事”提升“大服务”。在线上,完善提升数字人“小赣事”功能,提供智能导办、智能申报、智能提醒等功能,让群众体验“拟真化、拟人化”贴心服务。在线下,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建立帮办代办“小赣事”,为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特殊群体提供“一对一”贴心帮办代办服务,让企业群众感受到有温度、更便利的政务服务。

  雷志刚: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文件: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方案的通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是否继续?
放弃
继续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