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讲话全文

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刘烈宏:持续发力网络融合技术融通数据融汇

时间: 2021-11-30 10:48:56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表示,在国家政策、基础建设、平台支撑、创新探索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我国数字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广东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引领者,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全国领先,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全面跃升,数据资源管理和共享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jpg

  “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最突出特征。”王烈宏说,当前我国数字政府建设进入“人民为本、场景牵引、数据驱动、智能高效”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加速政府数字化转型。

  刘烈宏说,中国联通将坚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发力网络融合、技术融通、数据融汇,全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

  一是聚焦“新基建”,构筑数字政府能力底座。着力加快5G、全光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助力政府“网通、云通、数据通、业务通”。推进算网一体,依托政企精品网、5G、物联网、联通云等资源,打造新一代算网能力,支撑国家电子政务“一张网”“一朵云”建设。携手中国电信建成全球规模最大、速率最快的5G SA共建共享网络。打造新一代算网融合的“智·云数据中心”,在广东交付全国最大规模省级政务云。深化数智融合,积极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深度融合。

  二是聚力“新要素”,创新数字政府场景应用。近年中国联通形成“云基、网联、数纽、智用、运营”五位一体的数字政府产品和运营服务体系,并将广东经验不断向全国复制。实践中,坚持围绕数字政府“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典型场景,助力政府科学决策、精细治理、高效服务。其中在支撑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充分挖掘精准抗疫、高效应急、经济监测、就业洞察等典型大数据需求场景,比如搭建复工复产及经济运行大数据平台,提供就业大数据分析服务,提供紧急转移人员分析服务等。

  服务社会精细治理方面,积极参与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自研城市智脑系列产品在31省550余个智慧城市项目中落地交付。

  三是聚合“新模式”,打造数字政府服务生态。刘烈宏说,中国联通通过构建投资孵化体系、开放六大能力、助推产业联盟/标准组织发展等途径,持续深化合作生态建设。

中国联通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