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会论坛 > 论坛报道

数字政府峰会·数字财政专题论坛:“政府的钱袋子也要数字化”

时间: 2021-11-28 15:47:37 资料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唯一的行业专题论坛——数字财政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与会专家围绕提升数字财政系统赋能水平、强化财政大数据分析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专家指出,数字财政的理念就是把政府的钱袋子数字化,并基于大数据进行精准研判,让预算执行更加有效,实现更好的绩效。

  论坛上,广东省财政厅首次面向公众、全面展示“1+7”系统,集中发布当前数字财政建设成果。自今年5月1日全面上线以来,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已累计支付1078万笔、3.67万亿元,其中单日支付峰值超过11万笔,实现了稳定高效支撑。

  广东数字财政单日支付峰值超过11万笔

  数字财政专题论坛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财政部及广东省政府有关领导出席论坛并致辞,部分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广东数字财政列广东是数字政府支撑重点领域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21年5月1日,广东省“数字政府”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全省全面上线成功,实现全省4.4万个预算单位、14.1万个平台用户在“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系统”下开展预算业务。公共财政综合管理平台引领广东“数字财政”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在财政业务方面连接非税一体化系统、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惠企利民服务平台、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在财政机关方面,优化办公自动化体系;在财政人事方面,打造智慧人事系统。形成了“1+7”系统的数字化管理格局。

  “系统全省全面上线,在三大方面实现了首次突破。”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介绍,广东数字财政系统全面上线以来,已累计支付1078万笔、3.67万亿元,其中单日支付峰值超过11万笔,实现了稳定高效支撑。在预算管理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一体化,缩小了各地的财政管理差距;在系统开发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一个版本统一管控;在系统功能应用方面,首次实现了全省财政数据大集中、大监控和大应用,做到预算支出、预算级次、预算管理全流程核心业务、电子化支付四个全覆盖。为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精准、预算执行的规范高效、预算监督的精准到位提供了坚实保障,也缩小了各地区财政信息化水平差距。

  财政每一分钱都将处在动态监控中

  “广东省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已经迈出了坚实一步,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指出,随着全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全国财政将不分层级、不分区域,各项业务规范衔接、数据畅通流转,财政人说“一家话”、管“一本账”;到那时,财政资金普遍纳入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得以全面开展,各类信息分门别类、清晰可用地作为预算管理决策的重要支撑,财政的每一分钱从源头到末端都将处在全生命周期的动态监控之中,人民的钱袋子装上“透视镜”“温度计”和“保险绳”;到那时,财政系统与相关部门间数据交互共享,信息系统真正成为各预算管理主体“好用”“管用”的利器,预算管理责任履行规范有序、张弛有度。

  “现在所有人的钱袋子都已经数字化了,我们身上现金已经不太多。政府的钱袋子也要一起数字化。”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认为,数字财政的基本理念就是把政府钱袋子数字化,打造一个数字孪生世界,实现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价值世界的同步。财政领域的每一笔转移都实现留痕、形成数据,未来依托大数据实现精准研判和挖掘,让预算执行更加有效,实现更好的绩效。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jpg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赵淦森。

  打造财政大数据应用场景

  “要着力打造财政大数据的应用场景,将数据转化为产品,让数据为政府治理赋能。”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在数字财政建设过程中,要深入探讨理论问题以更好地引导数字财政建设。在数字化趋势下,加快数字财政建设就是要积极拓展数字财政的产品及应用场景,不仅有利于检验提升财政理论及政策水平,也能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财政大数据将来可以有哪些应用?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光表示,财会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基础,应利用拓展目前广东数字财政管理系统建设的基础和成果,推动数字化财政监督系统构建,实现对财政资金全景、全流程的跟踪监控与分析,以及对财政预算全过程、全口径的智能化监督与风险预警,提质增效赋能广东数字财政管理,提高财政决策的精准性和科学性。

  黄光认为,建立数据知识库、知识图谱是财政大数据应用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把很多日常的监督工作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实现预算动态平衡、落实“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基层政府运转)工作等,都将是财政大数据应用的突破口。

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光。.jpg

广东财经大学广东省财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主任黄光。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建议,以完善中央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抓手,推进中央与地方的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数据共享机制,打破部门间“数据烟囱”,实现财政综合监管及信息数据的充分利用。

  加快打造复合型的人才队伍

  未来数字财政建设之路应该如何走?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表示,在未来数字财政建设过程中,要加快数字财政建设步伐,不断完善基础制度体现和数字基础设施,加快打造复合型的人才队伍,为数字化红利转变为数字财政盈余创造各种条件,同时,加强政府与企业和学界的对话与交流,系统性推进数字财政建设进程,最终实现技术进步和制度优化的深度融合,让数字财政真正成为提升财政治理能力的推进器。

  “数字治理全方位赋能国家治理,实现了国家治理的超大范围协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孟天广指出,数字治理也是全方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打破政府内部数据孤岛、重塑业务流程、革新组织架构,打造出权责明确而又精简、高效、统一的数字政府,同时反哺更广阔的经济和社会数字化转型,既为市场增效,又为社会赋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表示,数字财政前景广阔,在享受到数字财政带来的好处的同时,也要更好地促进数字财政的发展。要描绘数字财政的未来图景,让数字财政发展有更加明确的目标;探寻传统财政与数字财政的对接点,让数字财政有更坚实的可依靠对象;充分把握数字财政的属性,以遵循数字财政的运行规律;分析和防范数字财政可能的风险,有相当部分风险可能是传统财政所未遇到的;进一步夯实数字财政的理论基础,让实践建立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