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政府 > 工作动态

上海发布“一网统管”数据安全保障平台

时间: 2021-11-21 11:42:20 资料来源:新华网
【打印】
【字体:

  11月18日,“一网统管”数字安全系列产品发布会在沪召开。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视频致辞称,“一网统管”是守护市民的平台,也是数字技术的试验场、创新地,在其建设过程中,体现了“企业建设、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新模式。随着数字化运行体系的不断发展,蓬勃而生的新场景、新应用,不断涌现城市数字化治理和数字安全的新课题。

  基于对数字安全的高要求,“一网统管”数字安全系列产品应运而生。面对“一网统管”这个复杂系统,提供常态化技术保障支撑变成必须。同时,要以需求为导向、合规为牵引,营造城市治理数字安全生态共同体,夯实数字城市安全底座。

  开放流通,共建城市级数据安全体系

  城市数字化转型有力撬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而数据安全是保障数据共享、开放和使用的关键。数据流通和共享将成为刚性业务需求,因此亟需建立以数据为核心的安全管控体系,确保数据资源安全地流动起来,造就有张力、有创造力、有无限可能的城市数字管理模式。

  由安恒信息发布的“一网统管”数据安全保障平台,作为适用于城运信息系统数据安全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数据及应用提供一体化的安全保障能力。

  该平台围绕一网统管业务场景,依托 “风险核查Check—数据梳理Assort—数据保护Protect—监控预警Examine”(CAPE)模型,建立立体安全防护体系,提供了数据流动视角下的安全管控能力,对数据流动场景下的关键节点进行安全监测和防护,并对数据安全风险进行及时预警和通报,形成“多维联动、立体防护”的数据安全管控体系。

  同时,以该保障平台为基础工具,建立覆盖数据基于业务流转的安全管控措施,保障数据来源清晰、流向合规、使用正当,实现从数据归集、存储、交换、利用到销毁的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监控,完善数据归集、优化数据应用,为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构筑“安全锁”。

  现场,“一网统管”物联网安全管理平台、“一网统管”云网数字基座分别由数智科技、上海联通介绍并发布。两款产品分别从城市海量神经元系统的全面AIoT化以及电子政务云与网络的集约化的基础建设两方面赋能于整个运行管理系统的运行的全面性高效性与安全性,为上海智慧城市 “数字”底座打造奠定基础,推动上海市城市治理现代化、城市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

  生态合作,共现数字城市未来图景

  现场,“一网统管”数字安全系列产品由上海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上海市城运中心协调组组长蒋学军、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中电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湧、上海联通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陈燕芬、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九评共同推杆发布。

上海“一网统管”数据安全保障平台.jpg

  面对复杂的“一网统管”数字安全需求,需要共聚数字安全力量,构建“一网统管”数字安全生态合作,共同打造高度智能化、安全可信、按需服务的安全超市,共赴数字城市的安全未来。

  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表示,“一网统管”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提升人民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的重要抓手;其次,对于全面深化数字政府建设,“一网统管”是推动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第三,“一网统管”作为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必然选择,也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