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政府 >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26日开幕!数字政府如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

时间: 2021-11-22 20:06:50 资料来源:南方plus
【打印】
【字体:

  11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于11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举办,峰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广东省政府共同主办,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本次大会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大会将于26日9时正式开幕,上午活动包括开幕式、省市长论坛和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656.jpg

  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央网信办、中央党校、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广东省政府领导将在开幕式致辞;在省市长论坛,北京、上海市政府,安徽、河南、贵州、广东省政府及广州市政府负责同志将发表主题演讲;在高峰论坛,国内信息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将进行经验交流。

  “举办这次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数字政府建设部署。大会将全面总结各地区数字政府建设经验,为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数字政府特有的贡献。”杨鹏飞说。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23.jpg

  七大专题论坛

  看数字政府如何牵引带动全面数字化发展

  11月26日下午,本次大会七个专题论坛将同时召开。专题论坛主题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各领域。

  数字政府服务与治理论坛聚焦数字化大背景下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深入研讨数字政府体制机制和具体实践创新,为政府的全面数字化转型赋能。

  数字财政论坛由广东省财政厅牵头主办,得到了财政部的大力支持。该论坛以“推进数字财政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为主题,推动数字财政系统赋能提效,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科学、精准、高效。

  智慧城市建设论坛以“共建智慧新城市,共享数字新生活”为主题,将有国内智慧城市建设领先的地区和企业代表作交流,聚焦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

  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共议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技术、新场景、新要素和新业态,探讨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以上两个论坛由广州市牵头主办。

  数据要素论坛由深圳市牵头主办,以“开放·融通·创新”为主题,聚焦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国家战略,研讨如何充分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激发社会数据资源活力、推动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促进数据交易流通。

  数字社会创新论坛由佛山市牵头主办,聚焦数字技术加速发展趋势下的社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全民数字化能力等领域,探讨数字社会创新实践和模式。

  网络与信息安全论坛共同研讨国内外复杂环境下筑牢数字安全生命线,中科院和工程院多位院士齐聚本论坛,为数字政府安全发展出谋划策。

  其中,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林华在发布会上介绍:“作为本次数字政府峰会唯一的行业专题论坛,数字财政专题论坛将聚焦中央关于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的决策部署,从国家政策层面深入解读数字财政建设的背景、现实和未来。”目前,我省数字财政系统实现全省各级财政“四本预算”全覆盖,全省272个财政部门和4.4万预算单位按照“同一标准、同一平台、同一网络”开展2022年度预算编报工作。

  此外,数字财政系统还为财政资金快速直达提供有力支撑。“系统实现中央、省、市、县、乡五级贯通,又通过‘到人到户’打通资金支付‘最后一百米’,每一笔资金的拨款单位、资金用途、支付金额、收款人等明细,全面展现、一键可查,不仅提高了资金拨付效率,更实现了全流程监控。”林华介绍,今年以来我省下达直达资金超过12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57万家,受益群众1.63亿人次。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29.jpg

  四大专区

  纵览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最新突破、最新实践

  大会还将举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发布展览,邀请全国数字政府领域相关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院所共120多家单位参展,围绕政府专区、一网统管、数据要素、数字经济、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五大主题进行展示,布展面积达1.2万平方米。

  在政府专区,国务院办公厅将展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最新建设成果,广东全省21个地市和15家省直单位的政务信息化建设优秀成果将集体亮相。

  数据要素专区将展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等成果。

  数字经济专区涵盖数字新基建、新技术等领域成果,亮点纷呈。

  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区将重点展出网络安全、密码应用、信创等领域最新成果,观众们可以亲身体验数字政府便民服务的丰富场景。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在发布会上透露,广州将在峰会上发布数字政府新平台。“我们充分应用区块链技术,基于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的可信认证能力,在全国率先建成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为企业、个人、组织机构提供统一的‘一链式’实体可信认证、业务可信办理、数据可信流通服务。广州还将与香港方面签订《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高裕跃说。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33.jpg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昂介绍,该市将在峰会设立专区,分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经济三个板块展示近年来建设成果。“我们将展示‘i深圳’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秒批’审批新模式、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等特色成果;还将展示国内数据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立法《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刘昂说。

  “秒批”作为深圳在政务服务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创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政务办事网上申请,系统调取后台数据比对后自动作出审批决定,审批结果“秒出”,全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42.jpg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介绍,该市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涌现美的集团、海天味业、林氏木业等一批标杆企业和智能工厂样板。佛山建成市扶持通、政企通、粤信融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综合服务,全面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让产业发展更有活力。“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塑造‘数字佛山·善政智城’的城市新名片,将佛山打造为全国地级市数字化发展的样板。”赖紫宁说。

微信图片_20211125150745.jpg

  11月26—27日,全省21个地市将同步举办数字政府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市民感受数字政府建设为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此外,大会期间还将在成果发布区连续举办多场重磅发布活动,包括:发布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获奖成果、2021年度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指数、广东省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应用新场景等;举行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仪式、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启动及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