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南方+客户端 | 华南数据交易公司正式落户,南海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迈出新步伐

时间: 2021-11-28 22:16:01 资料来源: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大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佛山市南海区多项数字政府建设成果逐一亮相。其中,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下称“华南数交公司”)揭牌落户南海,标志着南海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迈出新步伐,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落户南海。 李源 摄.jpg

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落户南海。 李源 摄

  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流通流转枢纽平台

  “倒计时3、2、1,揭牌!”峰会现场,华南数交公司正式揭牌落户南海区。

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落户南海。 受访者供图.jpg

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揭牌落户南海。 受访者供图

  华南数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谢江涛介绍,公司以发展数据经济创新应用为技术核心,搭建融合“资讯”“技术”“市场”“服务”“交易”于一体的全方位数据要素交易平。同时,致力于不断探索数据交易模式、提高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助力数据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数据资产管理与运营、数据治理与流通等服务。

  2018年,为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南海与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共同推进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中心项目。

  今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目标,加快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公共数据运营机构,推动公共数据分类分级管理和深度开发利用,为数据流通交易提供保障;激发供给主体活力、促进有序竞争为目的,规范数据进场交易,保障市场健康发展。

  南海进一步落实《方案》内容,使项目建设在今年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联合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成立了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并落户于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

  “南海区对公司落户予以政策、资金、办公方面的大力支持,能够落户南海是综合各方面考虑的最优选择。”谢江涛表示,南海区是中国区县数字化的排头兵,数字化产业和数据服务商等数据生态比较齐全,千灯湖是南海的金融和科技创新中心,在南海的落户也有利于公司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模型。

  “未来,华南数交公司将努力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流通流转的枢纽平台,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谢江涛说。

  构建“一中心四张网”数字政府建设体系

  能够在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等多方面取得可喜成效的背后是南海区坚持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张网”数字政府建设体系,以“城市大脑”为核心的数字基座,整体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乡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数字赋能“一网兴业”。

  作为“一中心”,“城市大脑”在南海数字政府建设体系中起到全域性、基础性的作用。本次峰会上,南海区“城市大脑”作为数字政府建设优秀案例进行了展示。自2018年起,南海全面启动“城市大脑”建设,建设了城乡融合、产业经济、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智慧民生六大板块,汇聚了数十亿条城市运行数据,推动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宅基地阳光监管等跨部门跨系统的重点场景应用,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三农等行业专题应用加快成型。

  2021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以创建广东省数字政府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实现政府治理“一网统管”。 南海区在今年4月正式启动“一网统管”智慧城市运行工作。通过建立起三级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集成超级工单中心、视频会议、大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运平台,统揽全区非警务、非紧急的城市运行事件,构建事件上报、指挥调度、限时办理、结果反馈、信用评价的全闭环流程,打造一网统观全区、一网统一指挥、一网统筹决策的社会治理新体系。

  近年来,南海为了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大力支持本地工业企业,以重点领域为试点,推进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深度融合应用,推动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瀚蓝环境、广东柯内特、广东金赋、广东广宇作为南海区企业代表,也参与亮相本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成果发布,充分展示了南海区企业数字化建设成效,打造全国数字化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