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新华网 | 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论坛在广州举行

时间: 2021-11-28 22:27:48 资料来源:新华网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以“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2021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拉开帷幕。峰会设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专题论坛,论坛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公安厅、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联合主办,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论坛现场,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陈德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长王蕴辉等嘉宾代表围绕数字政府的安全体系建设规划、实战、关基保护、数字开放治理等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为进一步夯实论坛质量,做到内容高定位、技术易落地,论坛邀请到网络安全“产学研用”界代表组成圆桌论坛,就“政府数据开放后的安全治理”主题展开讨论,为数字政府安全发展谏言献策。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5.jpg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江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佩珊表示,江门主要通过四个举措,持续探索数据安全治理的实践之道,一是制度先行,建立合规库,保障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二是摸清家底,推进政务数据确权登记,压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三是先行先试,首发《政务数据分类分级标准》,落实《数据安全法》;四是强化安全监管和事前预防措施,避免数据安全事件发生。”

  据悉,江门市自2017年起规划建设政府数据开放门户(开放江门平台),以政务数据共享目录为基础,持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目前,江门市已有88个政府部门通过开放江门平台向社会开放政府数据集347个,数据总量超630万条。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邓文俊表示,在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过程中,面临数据资产梳理难、数据风险监测难、数据防护有效难等挑战。深信服提出“以数治数,构建数据安全运营体系”的创新思路,利用安全大数据治理大数据安全,用大数据、AI+、边缘计算等创新技术来解决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各场景下的安全问题。同时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体系,以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的思路来治理、护航数字政府乃至数字经济、数字城市。

  暨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博导耿光刚围绕我国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发展过程中人才队伍面临缺口情况,提出建议:“一是加快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在高校开设相应专业,定制个性化培养方案。二是与高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企业联合培养复合型人才,三是建立人才研发和创新体系,四是增强政务数据从业者的安全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