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 | 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一 ,大咖共议数字经济未来

时间: 2021-11-29 09:29:28 资料来源: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27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及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建设数字政府 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主题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在广州举办。

  其中,以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的分论坛——“数字经济发展专题论坛”于2021年11月26日下午在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

1.jpg

  谈技术:用数字经济突破卡脖子难题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科技界和经济界的大咖都分享了关于数字经济建设未来发展的看法和观点。众所周知,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新科技变革和产业变革的奔涌而来,而这将会给产业带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呢?

  在主题为“产业变革进行时,怎样‘变’得更高效”的圆桌对话环节,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将发生极大变革,比如电动车行业,到2035年,智能网联的汽车行业70%的零配件要重构,未来汽车公司需要信息化、数字化、网联化、智能化、低碳化,如果不进行转型就被淘汰掉。
李志坚认为,数字经济会给产业的未来带来很大的机遇,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业务的变革,传统的业务一定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第二,技术的变革,一定要拥抱新技术,特别是数字化的技术;第三,组织要变革,实行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发挥中台战略。“未来的重构是企业革命,要不就是被人把命革了,要不就革别人的命。”

2.jpg

  但是,这样的变革也会给不少企业带来很大的挑战。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经理关健伟表示,很多企业家面对数字化转型有三大挑战:第一,不想转,他不知道数字化怎么,什么叫企业数字化?甚至有人觉得抖音直播带货就是数字化转型;第二,不知道怎么转;第三,担心投入大却回报少。关健伟指出,目前企业最大挑战是卡脖子问题,一定要突破技术的瓶颈,“用我们的5G,用我们的AI,用我们的区块链,用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手段来打破这个格局。把这些核心技术联通,形成一个合力,去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

  因此,随着数字时代的来临,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联想中国服务业务群COO、首席运营官袁树新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新IT正在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更多助力,AI智能可以让复杂多样的场景应用得以快速开发、敏捷交付和规模化复制,实现设备和应用的低成本部署、快速接入和灵活迭代。袁树新表示,展望未来,在实体经济转型深化的浪潮下,商业将数字化,产品将服务化,这有望重塑万亿新IT服务市场。

  谈前景:元宇宙是薛定谔的盒子

  值得一提的是,各位大咖对于元宇宙的话题也倍感兴趣。

  佳都科技集团综合管理办公室总经理王媛表示,在未来的元宇宙,人是一个参与者,人跟所有的数据是打通的,当完全融入以后,达到“人我合一”,功夫高手都是这种境界。

  李志坚则认为,元宇宙是一个技术的新纪元,未来在新空间里面,要催生新的消费,未来的工作生活模式要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对未来我们产业的变革,将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在元宇宙的背景下,我们的产业怎么样变革,我们的生产生活怎么样去变革,我们怎么迎接这种机遇和挑战,未来都是需要考虑的。

  广州数字金融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盘和林指出,元宇宙是对未来数字化愿景的综合,现在描述的元宇宙是不确定性的,概念肯定是好的,概念一定会引领投资资本的方向,任何一个产业通过热点最后沉淀下来。元宇宙未必是互联网平台描述的未来世界,就像“薛定谔的猫”理论一样,只要盒子不打开,未来究竟什么样,并不知道。

3.jpg

  谈安全:建立城市的安全大脑

  目前广东数字经济规模居全国第一。2020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约5.2万亿元,占GDP比重46.8%,同比增长6.6%,增速比GDP(2.3%)快4.3个百分点。到2025年,广东数字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将超过10.7万亿元。

  数字经济突飞猛进,但是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问题也备受关注。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一直有人担心,数据是要保护还是要开放?在“洞见新兴数字产业的生长力量”的圆桌对话环节,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明认为,生产数据类似于社会生活中沉淀下来的知识,这些数据要分享,知识的分享是人类前进、文明前进的基础。同时,比如物理数据,类似地理数据、海洋数据,以及空间中的所有数据,这些要共享,因为这是所有人类的共同财富。当共享之后它的价值才会更大,才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而徐明同时指出,行为数据涉及到个人、以及以人为为主体组成的不管是团体、公司、机构,比如消费数据,交通的数据,出行的数据,包括个人的健康的数据,这是要保护,这些应该由国家和政府保护。在国家和政府的保护下,有序的开放。

  北京启明星辰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勇提议,数字化城市在建设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城市的安全大脑,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增加一个安全板块,比如广州市的城市安全底座,这些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另外,他认为,更多的政策扶持可以帮助孵化各种数字经济场景,建立好生态,从而拉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网络安全的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