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凤凰网 | 华南数据交易公司正式揭牌 将探索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体制机制建设

时间: 2021-11-29 09:31:55 资料来源:凤凰网
【打印】
【字体:

  11月26日下午,华南(广东)国际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下称“华南数交公司”)揭牌仪式活动在广州举办。聚焦努力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流通流转的枢纽平台,华南数交公司未来将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政府数据与商业数据融合应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广东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凤凰网1.jpg

  据了解,为了落实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方案,在广东省国资委以及广东省政数据局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华南数交公司由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联合中航云软件(广州)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区大数据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睿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成立。

  搭平台:助力数据交易有序性、规范性发展

  随着红色绸布的徐徐掀起,华南数交公司正式揭牌并落户广东佛山南海区。

凤凰网2.jpg

  “早在2016年底,广东省就开始布局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规划,在《珠江三角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中,提出“依托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建设省大数据交易中心。此次,华南数交公司的设立在广东数据要素资源配置改革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华南国际数据交易公司董事长谢江涛表示。

  据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收益分配,2020年3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要求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提高数据要素配置效率。

  “今年广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与数据要素相关的文件,在不同的条文里面都多次提到,一定要构建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谢江涛表示,2021年7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构建两级数据要素市场”目标。其中一级就是要通过市场化手段使社会要素有序高效的流通,最大限度释放社会数据的价值。

  为此,华南数交公司的成立将解决广东省数据交易有需求但无市场的尴尬局面。围绕建成中国南部数据要素市场配置的枢纽平台为目标,华南数交公司搭建融合“资讯”“技术”“市场”“服务”“交易”于一体的全方位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发展省内跨区域甚至面向全国的数据流通业务,不断探索数据交易模式、提高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效率。

  优服务:探索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体制机制发展

  在推进跨区域的机构合作和数据互联过程中,在谢江涛看来,数据流通大环境仍欠成熟,包括法律法规的配套、数据主体的商业意识,以及相关机构对数据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手段仍存在较大的短板。

  因此,华南数交公司将协助政府在依法设立的流通平台上,为数据的“供”和“需”方提供有序性、规范性的阳光采购,公司业务将涵盖数据产品研发、数据资产的管理咨询、数据资产登记管理,数据确权与价值评估等。

  在谢江涛看来,华南数交公司以专业的服务来帮助数据的主体,通过合规合法的途径使数据资产的收益最大化。同时,数据进场交易接受监管,有利于保护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

  立足广东,辐射湾区,数据跨境流通正逐步成为大湾区城市融合的热点话题。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中提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及支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

  此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科技与再工业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大数据推进小组咨询专家车品觉接受采访时指出,大湾区发展“数字经济”、建立“智慧城市”过程中都离不开数据跨境数据的应用。对内对外将数据打通,都需要利用大湾区内的优势互补、资源调配共享。

  华南数交公司作为一个国际化的数据流通流转平台,秉承“立足大湾区,服务全行业”理念,将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要素流通上贡献自身的力量。

  “借助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缘优势,广东作为信息产业大省的数据资源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共享联盟,构建湾区的数据产业生态,以数据流通为链条衍生服务到整个数据产业生态圈,将积极探索设计跨境数据流通流转的机制及数据资源产权资产化路径。”谢江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