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人民日报 | 广东加速迈进数字化新时代

时间: 2021-11-29 09:48:07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记者从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举办前夕,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拳头产品“粤系列”再传喜讯。其中,粤省事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5亿,这意味着全国大约每10个人中就有1个在使用粤省事。面向全省市场主体的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目前已覆盖广东省近九成活跃市场主体。

粤省事、粤商通3.jpg

  粤省事作为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第一个重要成果,上线三年多来,截至目前累计上线服务事项超2100项,业务量超170亿次,访问量超630亿次,已经成为全国服务最全、用户最多、活跃度最高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粤省事积极推出粤康码、粤澳通关凭证、公共场所扫码通行、自主健康申报等防疫相关服务,切实筑牢南粤防疫数字化屏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尤其是今年5至6月我省快速控制新冠病毒变异株疫情、支撑疫情精准防控作出重要贡献。粤康码首创“零填报亮码”“零隐私收集”模式,切实便利群众日常生活、交通出行,“亮码”更成为日常必备。

粤省事、粤商通1.jpg

  粤商通平台目前累计上线涉企高频服务1476项,集成1333类电子证照,日均访问量保持在200万次以上。近日,广东省政数局和省司法厅联合推动在惠州试点上线“非现场检查”服务。企业可通过粤商通按照要求上传照片、视频等佐证材料,进行在线多方视频通话,在线上即可接受检查,既降低了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又有效提升了行政执法效率。

  目前,企业通过粤商通平台办理设立登记业务累计8.5万笔,云浮等地市的移动端渠道占比高达54%。自粤商通创新推出企业数字名片“粤商码”后,今年下半年以来,粤商通免证办事服务在全省实现了广泛应用。目前已有1834个办事大厅支持该服务,累计127.5万人次出示粤商码免证办事。

  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表示,在新的发展阶段,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力抓好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实施,面向更好满足企业需求和群众期盼,全面启动数字政府2.0建设,推动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加快“跨省通办、跨境通办”推进力度,进一步增强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应用广度和深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化支撑,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区域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