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发布 > 动态新闻

数字东莞|校园食品安全的“智慧功臣”!看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的东莞亮点

时间: 2021-11-25 09:05:58 资料来源: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1.png

  11月26日—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在广州举办,目前是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此次峰会中,东莞市设立了成果发布专区,分两个板块展示东莞近年来在数字政府建设、“莞家”系列品牌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先知大数据、中浦科技等四家东莞企业代表同场参展。

  此次峰会上,先知大数据将携“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参展,秀出“数字东莞”的民生亮点。

2.png

  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建设,是提升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重要手段。去年,广东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列入2020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东莞也将该项工作纳入市政府一号文项目清单。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学生饮食安全,东莞打造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全面打通食品安全全链条,形成“互联网+监管”的闭环管理。

3.png

  “平台运用物联网、云视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采取边缘计算、视频AI分析提取餐饮单位的风险特征,通过数据融合转化为知识指导决策,变可视为可知,转报警为预警,实现以技防替人防,打造食品安全无忧环境。”先知大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简单来说,“明厨亮灶”升级版不再需要人工监测操作,而是由系统自动识别食材采购、加工等过程中的违规操作,并形成跟踪监管,纠正其不规范操作,实现了大数据智慧监管。

4.png

  目前,“明厨亮灶”升级版已服务东莞1700多家学校,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认可。同时也服务12万个社会餐饮主体,包括规上企业、政府、养老院、网络餐饮等。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知大数据是工业互联网、轨道交通、社会治理、军工安防领域的产业互联网与数据服务方案提供商。目前专注于核心算法、IOT智能设备的应用突破,以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为辅助,打造产业“T”型生态,为客户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和智能化产品。

  在会场,先知大数据还将展示智慧巡防实战智慧系统、“互联网+电梯”智慧监管平台、“互联网+农贸市场”智慧监管平台、“互联网+冷库”智慧监管平台等产品。

  【撰文】陈琬莹

  【图片】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