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果发布 > 动态新闻

数字东莞|蓝天保卫战的科技支撑!提前看数字政府建设峰会的东莞亮点

时间: 2021-11-25 09:12:32 资料来源:南方+客户端
【打印】
【字体:

5.png

  “蓝天保卫战”怎么打?城市碳中和目标如何监测?在东莞,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已深入城市每一处肌理。

  11月26日至27日,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将在广州举办,目前是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此次峰会中,东莞市设立了成果发布专区,分两个板块展示东莞近年来在数字政府建设、“莞家”系列品牌方面取得的成果。其中,中浦科技、先知大数据等四家东莞企业代表同场参展。

6.png

  抬眼望望,头顶上的“东莞蓝”,经常在市民朋友圈里“刷屏”。在本届峰会,中浦科技应邀出席并携数字政府建设最新成果亮相,解密“蓝天保卫战”的背后科技支撑。

  2020年,东莞全年空气质量各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全国168重点城市中处于第20 名,赢得了一场漂亮的“蓝天保卫战”。

  “东莞蓝”的背后,正是“蓝天保卫战”信息化平台,是目前我国唯一一个将所有涉气数据汇聚一体的市级信息化平台。

7.png

  平台由广东中浦科技有限公司在“数字政府”总体框架下研发,是一个集预警预报、监测告警、智能分析、综合研判、任务跟踪、总结评估于一体的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平台。

  据介绍,平台基于中浦科技完全自主研发的大气扩散模型技术,围绕国控站点1/3/5公里污染源溯源,清单化精准定位工业污染源和道路污染源,污染源治理由原来的“全面撒网”转变为精准清单化管理。

  “平台汇聚全市所有涉气数据,同时与公安局、住建局、气象局等实现数据对接,为政府职能部门第一时间掌握城市大气污染态势提供支撑。”中浦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城市基础设施数据服务的提供者,中浦科技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务运营等领域的数字化治理解决方案,于2021年列入东莞市“倍增计划”试点企业名单。

  今年,“碳达峰、碳中和”从陌生词汇跃升为年度热词,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也颇受关注。

  在现场,中浦科技还拿出了城市碳中和路径数字管理平台、洁径TM管家等产品。其中,城市碳中和路径数字管理平台助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通过构建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环境中浓度、生态系统碳汇等碳监测体系及平台,提供碳排放与碳源汇核算数据支撑,为城市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路径及决策支持。

  【撰文】陈琬莹

  【图片】受访者供图